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明清戲曲與文化專題
Ming and Qing Drama and Culture Topics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智莉 
課號
Thea7416 
課程識別碼
129 M222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208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明清戲曲進入中國古典戲曲第二個興盛期,無論在戲曲劇種、題材內容、美學理論上都呈現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。除了戲曲本身藝術內涵的發展成熟外,明清社會在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知識體系及審美情趣等獨特、複雜的時代背景,也對當時的戲曲文化及內容起了關鍵性影響。
本課程擬從文化社會學的角度,聚焦於明清數個重要社會議題與現象,包括「情理之辯」、「儀式戲劇」、「遺民情懷」、「風流道學」、「出版文化」及「才女文化」等面向,討論其對戲曲創作及演出之影響。期望透過劇本與文化議題的對讀,互涉互探,訓練學生分析劇本的多元觀點及開拓學術研究視野,培養學術研究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1. 掌握明清戲曲重要議題。
2. 了解戲曲創作與社會文化的關係。
3. 培養解讀戲曲文本的多重視角。
4. 訓練文化社會學的研究方法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湯顯祖:《牡丹亭》(版本不限)。
2. 湯顯祖:《南柯記》(版本不限)。
3. 丁耀亢:《化人遊》(版本不限)。
4. 丁耀亢:《赤松遊》(版本不限)。
5. 吳偉業:《秣陵春》(版本不限)。
6. 孔尚任:《桃花扇》(版本不限)。
7. 李漁:《笠翁十種曲》(版本不限)。
8. 吳藻:《喬影》,華瑋編輯:《明清婦女戲曲集》(臺北:中研院文哲所,2003年)。
9. 王筠:《繁華夢》,華瑋編輯:《明清婦女戲曲集》(臺北:中研院文哲所,2003年)。
10. 葉小紈:《鴛鴦夢》,華瑋編輯:《明清婦女戲曲集》(臺北:中研院文哲所,2003年)。
11. 么書儀:《晚清戲曲的變革》(臺北:秀威資訊科技,2013年)。
12. 大木康:《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》(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14年)。
13. 王璦玲:《晚明清初戲曲之審美構思與其藝術呈現》(臺北:中研院文哲所,2005年)。
14. 高彥頤:《閨塾師: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》(南京:江蘇人民出版社,2022年)。
15. 郭英德:《明清文人傳奇研究》(北京:北京師範大學,2001年)。
16. 華瑋:《明清婦女戲曲集》(臺北:中研院文哲所,2003年)。
17. 趙園:《明清之際士大夫研究— 作為一種現象的遺民》(北京:北京師範大學,2014年)。
18. 鄭培凱:《湯顯祖與晚明文化》(臺北:允晨,1995年) 
參考書目
1. 卜健:《從祭賽到戲曲》(北京:文化藝術出版社,2005年)。
2. 王璦玲、胡曉真主編:《經典轉化與明清敘事文學》(臺北:聯經,2009年)。
3. 田仲一成:《中國戲劇史》(北京: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,2002年)。
4. 李孝悌:《昨日到城市:近世中國的逸樂與宗教》(臺北:聯經,2008年)。
5. 林鶴宜:《從戲曲批評到理論建構》(臺北:國家出版社,2011年)。
6. 林智莉:《明清宗教戲曲景觀—儀式.信仰.文化》(臺北:國家出版社,2019年)。
7. 秦華生:《清代戲曲文化論》(臺北:國家出版社,2012年)。
8. 華瑋:《明清戲曲中的女性聲音與歷史記憶》(臺北:國家出版社,2013年)。
9. 郭安瑞:文化中的政治--戲曲表演與清都社會(北京:社科文獻出版社,2018年)。
10. 趙園:《想象與敘述》(北京:北京師範大學,2015年)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表現 
40% 
出席率及課堂討論參與情形 
2. 
期末作業 
60% 
論文一篇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說明。 
第2週
2/28  和平紀念日放假。 
第3週
3/07  明清戲曲審美意識中的情理觀 
第4週
3/14  晚明江南城市生活中的戲曲文化 
第5週
3/21  戲劇、宗教與儀式(一)
 
第6週
3/28  戲劇、宗教與儀式(二) 
第7週
4/04  兒童節放假 
第8週
4/11  晚明江南出版業與戲曲文化(一) 
第9週
4/18  晚明江南出版業與戲曲文化(二) 
第10週
4/25  清初遺民劇作家及其創作 
第11週
5/02  李漁與風流道學 
第12週
5/09  滿清皇室的戲曲文化與宮廷演劇 
第13週
5/16  明清女性劇作家及其創作 
第14週
5/23  清代京城的戲曲文化(一) 
第15週
5/30  清代京城的戲曲文化(二) 
第16週
6/06  期末報告